學會於2010年4月所舉辦的「督導核心能力訓練論壇」問卷調查發現︰有高達50﹪受督者在機構內沒有選擇專業督導的空間。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督導?一般自費尋找督導的諮商心理師有較高的自主性,於督導過程中若察覺任何影響督導歷程的因素,也比較能自由提出與督導者討論,如果與督導者協調後仍有無法克服的障礙,也有隨時終止契約的選擇。對於碩三全職實習的學生而言,相對的,其自主性、自由度及選擇的空間就少很多。但不代表沒有換督導的可能。


一、諮商督導涉及多方的關係
  
諮商督導與全職實習是一種合作契約,牽涉實習學生、養成機構、實習機構以及專業督導等四方的關係,說明如下:

1.實習學生

  有責任完成養成機構與實習機構的訓練要求,並遵守專業倫理與機構內合理的規定。於實習之前或期間,可請求養成機構、實習機構或其他相關人士,回應其疑慮或實習需要,為自己駐地實習的最佳學習狀態,負起一部分的責任。

2.養成機構
  有責任提供學生良好的基礎訓練,為實習生開發並篩選優良的實習機構,並提供實習機構有足夠準備度的實習生。在學生實習期間,講授實習課程的老師應拜訪並了解學生的所有實習機構,並於學生遇到實習困難時,提供諮詢,於必要時出面協調。

3.實習機構
  有責任提供符合養成機構專業要求的訓練給其交託代訓的學生,並提供適合實習學生的專業督導。實習機構根據其人力調配或專業考量,有權利決定實習學生的專業督導。實習機構應事先告知實習生與督導雙方,機構處理雙方差異的原則,並提供雙方可尋求諮詢之客觀第三者或管道。比較適當的作法是,鼓勵實習生和專業督導雙方,在督導過程或關係中直接面對面處理兩人的任何差異。如果雙方經努力協調後仍無法達到信任的合作關係,為實習學生之最佳學習狀態與專業督導個人之最佳工作狀態,於必要時,實習機構應協助調整督導的配對。

4.專業督導
  雖然有些實習機構的專業督導的角色是被指派的,而非出自個人意願,其專業督導的責任並不可因此打折扣。專業督導若發現與受督學生之間有難以克服的差異,應先諮詢自己的督導,設法克服,若仍無法解決,為自己的最佳工作狀態及學生的最佳學習利益,可向機構要求卸除做為該生之專業督導的角色,並要求機構協助處理,過程應謹慎,需向學生具體說明,避免推卸責任或歸咎學生,並提供學生必要的協助或安排適合其學習的督導。 

    如果是受督學生主動要求換督導,專業督導應避免認定是對自己個人或專業的否定,而做不必要之防衛或攻擊,應先了解學生之訴求,示範問題解決的多種可能性,設法化解雙方的誤解或差異,若無法化解,應尋求督導或機構協助,或尊重受督學生之意願。

二、接受諮商督導前的心理建設

   不論受督者的督導是由機構安排,或者是由自己安排的,受督者在接受督導前,最好要做好下列的心理準備,這些心理準備消極的有助於避免對督導的錯誤期待,以及減少和督導之間產生衝突的可能性,積極的可以幫助受督者充分運用督導來幫助自己發展專業能力和專業自信。

1.受督者與督導是不平等的關係

  督導者在專業經驗上是你的前輩,某個角度也可能產生對你的評價,因此請你釐清你希望從督導身上得到的是什麼且清楚與督導溝通。這意謂著你也可以評估督導是否能夠符合你的需要,你有能力評估督導所提供的服務,是否對你有確實的幫助是很重要的。在這個目的無法達成時,建議你需要與督導清楚討論這狀況,以釐清需調整的部分,或是當中的議題需以何種方式得到處理。

2.視機構人力,受督者可以提出更換督導

  依照以上的概念,如果在受督的過程中有受傷的經驗或衝突,經過可能的努力後仍然無法改善或解決與督導的關係,你可以視機構人力提出更換督導的需求。

3.督導並非萬能
  每個督導有其專長的督導風格、學派與擅長的服務族群,你需要明白,督導在其非擅長的主題上有其限制;若你發現你的督導無法在此特殊議題上協助你時,你有權利清楚與督導者澄清,也應明白在特殊主題上,你可以尋求特殊專長的督導。

4.面對自己
  要能夠做到以上三點並不容易,這意謂著你需要有較好的分化與清楚的人我界線。如果這是你的議題,而因著這個議題使你在督導關係中受傷,你需要尋求個別諮商,協助你整理你自己,找出能使自己在關係中平衡的方法,積極面對自己,是讓自己能有效率的學習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