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 許育光 理事長

理事長的話

蓄勢共創,諮商心理前景又一村

  感謝會員與理監事同仁的信賴與託付,冷鋒銳降前的暖陽時節,被推舉為理事長,正值三年疫情走過,隧道口柳暗花明;切盼在大家共同努力開創的諮商心理園地,與大家共同耕耘和前進,回應社會脈動與需求,齊心開創諮商心理專業發展、實務精進與學術研發的又一村。

  疫後,地球村正在復甦,生煙裊裊,家家燈火,思考布局,正待興艾;通過疫情三年的潛勢運營,社會大眾各年齡層的身心靈需求似乎存在極大的呼聲,等待心理專業從發展、預防、評估、介入、復健等三段五級心理衛生工作架構,共同連結以促進全民心理健康。然諮商心理若僅著重於會談實務本身,僅以工作發揮或實踐為主體,難免流於只是點狀的努力,時過境遷而難以連結為點、線、面兼具的社會關注或關懷網絡。但若以學門為主體來發展,從諮商專業價值主體,與社會需求變遷的兩軸面向匯流,建構對於現象與原因之理解、預防和促進健康之措施的倡議、面對問題的檢視與評估,以及介入干預問題的處遇治療模式,加上各群體長期復健與環境改變的宏觀見解;十年一劍,應能在「為用」的實踐資源之上,累積的本土人才、研究發展,與實務力道漸漸被社會大眾所認識和認可,更朝向確立「主體」與屹立於社會實存的方向發展。

  回觀四圍,關注社會與民眾需求,銜接疫情前諮商心理專業即穩健或依序逐漸發展的四個場域:各級學校、社區機構、企業組織、醫療照護,我想仍是未來我們延伸教、考、用、續等理念,實踐專業發展的主要場域。在人群關係與社群連結的復甦中,團體心理工作、家庭伴侶親子兒童心理工作,可以是我們奠基於個別諮商與心理治療的基礎上,致力延伸學習與推廣的相關服務模式;而在多元多樣的後現代社會涵容的氛圍下,多元文化脈絡觀點與視野、多樣心理助人輔助模式或媒材,也可以是重啟或連接疫後各方、各群、各界、各角落或各維度需求,具實質貼近性的重要發展方向。扣緊學會對一個專業長遠永續發展的理想懷抱,學術面的研究發展精進實不容忽視,新舊款研究方法、研究工具或質量平衡等研究方法進階整合應用,也應為我們在強化實務之餘,不可或缺的要項;再進前一步窺探未來,超智慧的生活型態正臨界試驗,逐步改變人們的習慣與生活適應,也漸漸促動心理感知或人群關係的微改變,面對超智慧世界的人工智慧、虛擬實境、基因工程、心智科學與人機介面等新知心事,諮商心理專業似乎也需直面對話,回應世代的挑戰與應變。

  初接學會事務,秉持與延續前輩發展會務的重要任務目標,將仍積極招募會員及服務會員、強化組織運作及會務管理、研議並完備諮商心理師教考訓用等機制、建構優質的諮商專業環境及發展學術研究,以及推動心理衛生工作及促進全民心理健康。守成之個人棉力微薄,但仍求願力共作,號召更多實務界與學界之會員共襄盛舉,一同參與和關注學會的成長。初揭心上的關注事項,著重於下列事務的延續與推進,包含:會員服務、指標訂定、教育訓練、推廣活動、認證審核、資源連結、出版發行等七個可努力的方向,盼持續服務會員,也促進諮商心理園地之持續勤耕。

  電影無問西東中心底深處的自問,可作為此刻承接的反思與對話:「如果提前知道所要面對的,你是否還有勇氣前來?」。甫從新一屆理監事會議和前任理事長傳承接棒,著實志短氣虛,有些千頭萬緒、不知從何點亮前路。然而,初次會議在理監事群與專家學者熱絡討論、勇於承接的氛圍下,著實安了不少心,也略為照見前路方位。關於諮心學會重要的十二個專業工作委員會,深盼讀者與會員能由網站參閱或多加了解;在不同時空背景與重要任務上,此十二委員會有其職責與各項特定貢獻;從教、考、用、續四面向,以及重要的倫理、政策與學術有關的三個發展基底,持續深耕與開展服務。宛如縱隊前行,各有其方略與執行事務之方針;也將持續在前述的業務推進上,思索如何努力與精進,給會員更好的服務並擴展諮商心理之專業實踐和研究發展。

  回溯諮商心理學會在台灣之發展,屢步艱辛然碩果共見;當前陣容之堅,著實建立於歷任理監事會與會員們,以及實務界與學術界同好們的共同努力之上。諮心學會,作為重要的共識凝聚、實務精進與學術研發的平台,仍需持續向前、努力續航;切盼一齊前行,在蓄勢待發的疫後年代,持續深耕,開創諮商心理在當前社會多元與多樣發揮的又一村。

 

第八屆理事長 許育光 共勉

現任

  • 國立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教授

學歷

    美國馬里蘭大學(UMD) 諮商與人事服務學系博士後研究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輔導與諮商博士
    美國新罕布夏大學(UNH) 心理諮商研究所訪問學者
    輔仁大學應用心理研究所碩士

經歷

    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系主任
    國立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系主任(2016-2022)
    台灣團體諮商與治療研究學會理事
    台灣人才評鑑與發展學會理事
    台灣遊戲治療學會理事長(2016-2017)

專長

    團體諮商與心理治療、多元表達媒材實務、兒童臨床心理學、早期療育與父母諮詢、團體督導與專業發展

第七屆 徐西森 理事長

理事長的話

感謝會員支持我們當選理事來推動會務,感謝第六屆理監事及秘書處團隊的辛勞,西森以下列五項任務目標和大家共勉、共同努力:

積極招募會員及服務會員:請理監事幫忙招募新會員,個人也將拜訪諮商心理輔導等系所或email邀請學者專家加入本學會;另積極服務會員,讓會員有感。

強化組織運作及財務管理:未來理事會、各委員會及秘書處依規定程序加強運作;理監事開會也可以北高兩個會場做視訊連線、服務南部理事,節省大家時間體力及學會經費人力負擔,希望大家踴躍出席;控管預算執行會務及依序建置檔案、管理設備等。

研修並完備諮商心理師教考訓用機制:本會十二個委員會皆可對應諮商心理師的教、考、訓或用,未來每個委員會可以多多研討並發揮功能,主動檢視相關機制並研議建言,提供政府行政部門及立法部門參辦。

結合友會共同建構優質的專業環境與學術研究:本會持續與諮商心理師全聯會等等諮商心理輔導學界的友會共同努力推動心理師法、學生輔導法等等立修法及各項諮商輔導工作,期盼精進學術研究並提升績效品質,讓所有人認同諮商專業。

推廣心理衛生工作、促進全民心理健康:心理健康為普世價值,唯有持續落實三段五級心理衛生工作,針對社會重大事件及重要議題積極發聲,倡議心理諮商與衛生保健,預防心理疾病並提升諮商輔導成效,方能促進全民心理健康,實踐本學會的宗旨目標。

感恩大家,祝福各位和本會。

現任

  •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學歷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博士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研究所碩士
    輔仁大學應用心理學系學士

經歷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理事長
    臺灣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
    國立高雄應用科大人文社會學院院長等職

專長

    諮商理論與技術、諮商督導與實務、企業諮商、學習診斷與輔導、輔導行政與評鑑、青少年諮商、輔導方案發展與評鑑